English

日用陶瓷铅过量挑着用

2000-07-1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日用陶瓷饮食器具近一半不合格,而其主要问题是一项强制性的安全卫生指标——铅溶出量不合格。这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天公布的陶瓷饮食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引人注目的信息。

本次国家监督抽查了河北、山东、河南、重庆等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9家企业的79种日用陶瓷饮食器具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4.4%。与历次相比有明显下降,比1998年抽样合格率低了24个百分点。其中在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的抽样合格率分别为61.2%和43.3%。79种产品中,就有13种铅溶出量不合格。

铅和镉是对人体健康尤其是少年儿童成长发育有害的物质。铅溶出量主要来源于陶瓷釉上装饰材料,如陶瓷颜料、陶瓷贴花纸等。如装饰材料的含铅量过高,装饰面积过大,烤花温度不够或工艺处理不当,都将引起铅溶出量的超标。抽查发现,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采购铅、镉含量高、性能不稳定的廉价装饰材料或是在生产中抢工图快,随意烧烤,没有严格的工艺控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